吃all叶和周all的周粉
古一游戏厨剧黑玉泱真心人
文雷人傻
纯阳真爱

【吴叶】最远的位置 05 End

  • 大纲着写完了!傻白甜地HE了!

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叶修睡得不沉,醒过来嗓子有点哑,又闭了闭眼:“几点了?”

 

  “导游刚才说还有半小时。”吴雪峰给他拿了瓶水,看看手机,“现在九点半。”

 

  “挺快的。”刚睡醒浑身都热腾腾的,叶修拧开纯净水喝了一口,含了一会才咽下去。

 

  报的散客团类似自由行,导游买团队票把游客带进古镇之后,可以选择一路跟随听讲解也可以一开始就自由活动,傍晚再集合去客栈住宿。车快驶进景区时导游长篇累牍的解说刚结束,吴雪峰问叶修:“等会怎么走?”

 

  “都行吧。”叶修靠着椅背,看上去精神了一点,“先跟团走走?”

 

  “好,”吴雪峰随手整理了一下背包,把相机包取出来,“走完景点用不了一天。”

 

  古镇挺大,不过景点集中,确实大半天就能逛完。慕名而来的游客虽然多,倒不显得拥挤。江南盛夏小桥流水的风光很好,两日游时间宽裕,每到一个景点导游都留下足够的时间拍照。多数时候是吴雪峰给叶修拍,叶修走得累了懒得拍的时候就摆摆手让他去拍风景。偶尔叶修也要拿相机给吴雪峰照几张,吴雪峰把模式调成自动,叶修接过来拖着长音念完123,直接按快门。

 

  快中午,全团到了无数明信片和宣传片里最有名的取景地。吴雪峰过去拜托导游给自己和叶修拍张合照,导游乐呵呵地答应了,取了半天景才按快门,后头排队的都快急了,导游依旧从容不迫:“看看满意么,如果抖了我再给你们拍一张哈。”

 

  叶修凑过去一起看。照片确实拍得不错,一旁的古树郁郁葱葱,两个人站在桥边一齐看着镜头,笑容里都还带着年轻人的朝气。

 

  旁边还有不少团员没拍完相片,导游宣布再休息十五分钟。叶修和吴雪峰在不远处河边找了块石头坐下。叶修风景看得差不多了,低下头去抱着相机继续翻照片。

 

  从进景区开始也就短短一两个小时,照片并不多。几十张照片翻完之后叶修心情有点复杂。他觉得自己应该来根烟,遮盖住那些细碎的、猝不及防的慌乱。

 

  并不是说吴雪峰拍得不好——眼前的相片实在太好,构图光线审美都是上佳,而每一幅风景里都有叶修。

 

  当微笑与注视被镜头忠实地记录,光影背后记录的则是摄影者无声的感情。

 

  叶修什么也没做,抬起头来的时候表情看不出一点波澜。他关掉电源,把相机还给吴雪峰。恰逢导游过来招呼团员们去下一个景点,两人各自起身,慢慢跟到了队伍后头。

 

  沿街的各色小吃取代了午饭,对大部分人而言,边逛边吃也就饱了。镇上还保留着几座古宅,其中有一座开放参观。江南自古富庶,曾经的富商宅邸内几进院子花木扶疏,屋舍里面布置精巧,院落最深处甚至有河道穿行。

 

  午后游人众多,出古宅时导游带着游客走了另外一条小路。说是小路,其实是修建在正屋旁的一条封闭通道,旧时要是有贵客暗访,离开时也有人引路从这里出去。如今这条通路仅仅是一个别致的景点,内里昏暗异常。好在两侧墙壁上高处点着灯,不至于让人摸黑走完全程。

 

  吴雪峰和叶修依然走在队伍最后。地上砖石不大平整,叶修走在前头,一恍神,被绊了一个趔趄。一瞬间叶修打算试试能不能扶墙站稳,念头还没闪完,右手已经被吴雪峰稳稳握住了。

 

  叶修道了声谢,两个人没再说话,小心并排走了半分钟终于看见了出口的日光。吴雪峰掌心这才一松,放开了叶修的手。

 

  晚上和次日上午自由活动。导游把团员带到客栈分配好房间,依次发了房卡交代完第二天中午集合的时间地点就离开了。

 

  房间在临河的二楼,推开仿古木窗能看见水波盈盈的河道。房间不算大,有电脑有网线,桌边几步远并排着两张床,中间留了窄窄一条过道。

 

  夏天依然闷热,叶修先进屋放下行李,吴雪峰替他开了电脑之后就去隔间洗脸。出来的时候叶修已经查完邮件看过了QQ,让出电脑走去了洗手间。

 

  工作邮件在周五已经处理完毕,吴雪峰看了几页新闻就关掉了浏览器。一会儿听到脚步声过来,回头说:“听说晚上有河灯。”

 

  叶修往他身边一站,松松垮垮地靠着椅背:“那走吧,正好吃晚饭去。”

 

  入夜之后暑气散了不少,身边三三两两都是看河灯的行人。叶修和吴雪峰都没有什么放灯的兴趣,沿河散步权当消食。回到客栈已经九点多,没有荣耀可以打,死宅也只能冲凉,开空调,睡觉。

 

  半夜吴雪峰听到叶修起身,拖鞋落在地板上动静很轻,却是往门口去。

 

  他低声问:“睡不着?”

 

  “我出去抽根烟。”叶修拿起烟盒和门卡,开门上了走廊。

 

  走廊也临河,木质栏杆是改建前就有的,长年累月,被摩挲得很光亮。叶修把燃着的烟夹在指间,火星明明灭灭,手腕的线条在月光底下显得模糊而流畅。

 

  门又开了。

 

  吴雪峰出来,靠在叶修身边的木栏杆上,从自己烟盒里也取了一根:“借个火。”

 

  叶修一手夹着烟,右手在衣袋里翻打火机:“当心点,栏杆不结实,一个技能就团灭。”

 

  “……我闪避高。”

 

  吴雪峰倾了倾身,香烟靠近叶修手掌中的火光。

 

  叶修收起打火机,转身用手臂撑着栏杆,仿佛专心看着楼下的河水与远处昏暗的灯笼。古镇夜里很静,也许是巡夜人的桨声,时不时伴着几声蝉鸣。

 

  “雪峰,我记得你不抽烟。”

 

  “偶尔来一根。”吴雪峰皱了下眉,想起什么,“忙起来就靠抽烟提神,咖啡没用。”

 

  “嗯,比我强点也有限。”叶修自己十几年烟龄,好像也没什么可说的:

 

  “早几年我想着,要是有一天能再碰见你,肯定先去竞技场虐你十次八次,再也不敢走,天天跟着我去神之领域抢boss。”

 

  背着月光,叶修的表情看不真切,声音仿佛有点飘。

 

  “不过能在大半夜里看着月亮一块抽根烟,好像也不错。”叶修的烟吸完,烟头掐在手里,“一辈子挺长的,人总得知足。”

 

  他回身往门口走了一步,看着被月光拉得长长的影子,想问问它,我是不是说得太多了。

 

  “叶修,”吴雪峰的声音不高,就在一步之外,叶修一回头就能正正看见他含着笑的眼睛,“我不走。”

 

  回国之前吴雪峰已经提交申请。半个月前HR Department正式批复。十月回总部进行交接,而后回国就职。

 

  或许人的一生能够遇到命定的两万人中的任何一个去相爱,又或许只有无可选择的唯一。

 

  无法忘记,那么何必忘记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End



        谢谢姑娘们看完这个大纲文!虽然丧病地很想写be什么的。结尾那句确实是因为想到了《上海堡垒》,不能更爱这本书……

 

评论(20)
热度(72)
© 秋声隔雁声 | Powered by LOFTER